close
          不能沒有你,看後的感想 這電影說來很「火」,在金馬獎上大出風頭, 但我看了之後,也不自覺的一肚子「火」,怎麼說呢? 這電影的主頭是什麼?就是在探討公務機關的「同理心」, 整個社會的「同理心」,說的是不錯的故事, 這個社會的確同理心不足,而同情心旺盛, 台灣社會就是這麼的病態。 為什麼同情心,永遠比同理心強? 同情心是站在「高度」往下看的,同情一個人,有時也能得到自我的心理滿 足,而同理心不同,是一種「將心比心」,站在他人的立場看事情, 對於受害者、受到壓迫者,是站在同一個高度去看待, 沒有辦法滿足自己發揚「愛心」的優越感, 所以,「同理心」,永遠沒有「同情心」來得受到一堆混男混女的歡迎。 怎麼說?看看當 信用卡代償時八八水災時,一堆人「同情心」大爆發, 跑去當義工,而後來因為覺得災民態度不良,而後來大發雷霆, 覺得他們不值得同情,就看知道這些個所謂的「好心人」, 他們做好事時,「道德」的高度了, 這是「同情心」,不是「同理心」。 當然會不爽,一天到晚被同情,被人救援, 是人都有尊嚴的,要一天到晚和不同的男女,來這裏發揚一下「同情心」的志 工,一個一個的道謝,每個人都是來走馬看花, 在災難來臨時,來這裏發揚一下平日裏沒法發展的愛心, 可是速食麵的發揚後,假日來個愛心之旅後,剩下的傷心,還是災民一個個承 擔,當你成了災民,家園毀了,還有一堆人成天的來這裏, 21世紀房屋仲介 「幫助你」、「施捨你」「發揮一日愛心」的走馬看花, 將你的痛苦,成為他的「愛心宣洩」,要你一次又一次的道謝, 一次又一次的低三下四的面對不認識的人,踐踏你的尊嚴, 你幹不幹?當然會不爽。 有同情心的人,只知道去幫忙一下當義工,可是沒有同理心的人, 就是不懂,這時他們被毀的,不單是「財產」,還有他們的「尊嚴」, 發揚你的同情心,可是傷害了人的尊嚴,這對嗎? 有點同理心,就你也是災民的立場,會有種冷淡的反應, 有什麼好奇怪的?有什麼好抱怨的? 災民會不可理喻,情緒過度反應,或是冷淡的面對所有的幫助, 視之為理所當然,來維護自己的尊嚴,這很奇怪嗎? 一個真正的「 房屋二胎志工」,有「仁心」人,面對這樣的災民, 有這樣的反應,怎麼會沒有同理心的反而批評他們不值得幫助? 幫人,也是要同頭腦,也要考慮不要傷害人的尊嚴的。 當時,聽到那個沒有同理心的大官僚,馬英九居然還向他的姊姊抱怨, 「做得累死,被人嫌得要死。」就可知這個人是個什麼樣的人, 是個高高在上只有「同情心」的人,而不是有將心比心,具有「同理心」的 人。就算是誤會好了,就算是罵錯了好了, 怎麼能指望這時受到這樣大災害的人,有平常心的判斷, 被誤解有什麼好奇怪的? 要是我,就算被罵錯了,我也不會抱怨, 我是總統,他們這麼的痛苦,要是罵罵我,幹譙我能讓他們的心裏好過點, 就讓人罵一罵,誤會一 土地買賣下,被人丟幾個石頭, 臭罵幾句又怎樣?能讓他們發洩一下有什麼不好? 何必在意這些個情緒語言?又怎麼期待一個受這麼大的災害的人, 還有平常心的判斷能力? 這都不懂,從他,到他的官僚群,到他的那堆支持者, 還罵起了災民不值得同情,忘恩負義,這群人有沒有「同理心」, 一看就知道了不是? 可說真的,台灣人真的沒有「同理心」嗎? 有啊!只是是「反向」的,不是居上位的人,對下位者有, 往往是「居下位」的人,偏偏同理心旺盛, 反向的具有權勢的人有著豐厚的「同理心」。 從小馬每次受到攻擊時,一堆他的白痴支持者, 不就是如此? 什麼還有「大老」掣肘啊!什麼立院的親民黨勢力啊之類的。 這像不像當年,那堆的 濾桶混球,對於阿扁這個無能無所作為, 一天到晚只會作秀的混蛋總統,他的混蛋支持者, 一遇到有人批評了他們的「神」,就開始替他找藉口, 什麼國會多數啊,什麼少數持政啊, 什麼前朝爛灘子啊!這個賤理由,現在小馬的混球支持者也在用, 他媽的,死台灣人,你們是有什麼毛病啊? 有權有勢的人,對你們沒有「同理心」,不會「將心比心」, 你們是有什麼毛病,一天到晚的將心比心,有「同理心」站在他的角度, 去替他找理由,原諒他? 犯賤不是? 最近南方朔罵了小馬,又一堆的混球「同理心」旺盛的替小馬找南方的話病, 關你個「屌」事啊! 不對有權有勢的人,沒有「同理心」大加的抨擊, 而將「同理心」針對「有權有勢」的人受到攻擊,替他 酒店兼職迴護, 從當年一堆混人替阿扁說話,同理心發揮在「有權有勢」的人身上, 也不他的無能,造成一堆人的痛苦,對於被他所害的人,一點同理心都沒有, 這種倒向的「同理心」,就讓我一懶叭火了好幾年, 媽個屄,換人了,換湯不換藥, 又一堆的人渣雜碎,成天的替小馬這個「有權有勢」又無能的混球, 找理由,同理心發揮在這種無能的人身上,而不發揮在因他的無能而同害的人 身上,這一懶叭火,燒了八年,又再燒了兩年, 再下去,我的鳥就要燒焦了。 這種病態的台灣「同理心」,比起公務員、上位者的沒有「同理心」, 更讓我火大,更讓我火。 這電影啊,真是看了一肚子火, 前年呢,海角這樣的小成本,拍成這樣就得大獎, 就已經覺得夠可憐的了,台灣的電影真是看心酸的 買屋, 今年,看著「不能沒有你」,成本更小更小,更靠官方救濟, 才能拍成,還要靠著說客家話,來取得客委會的補助, 靠一直拍八五,來賺官方的獎助金,才能拍片, 台灣電影,怎麼更可憐了? 說好要救國片,越救越是戚涼,看著大陸片「非誠勿擾」, 是靠著商業的「置入性行銷」,來拍片, 我們是靠著替各政府的獎助金,才能拍片,連搞個廣告化電影來搞拍片成本都 不行,廠商對台灣電影的「受看度」,這麼沒信心, 媽的! 你不覺台灣的電影搞成這樣,真的不寫個「慘」字都不行嗎? 看「心酸」的! 不火都不行啊! 要我來拍,我對台灣這種「同理心」的拍攝角度, 我會反過來,質問台灣的每個人,為什麼你們的「同理心」, 總是「同理」在有權有勢的人,而不是「無權無勢」的?賣屋H? 是不是沒有機會「有權有勢」,幻想著自己也有權有勢, 來這樣的「將心比心」,你們就覺得自己高人一等了嗎? 賤種不是?有毛病啊? 台灣人這種反向的「同理心」才是我更關心的病態文化, 而這種有權有勢的人,沒有同理心,病態、變態的現象, 相比之下,我覺得還是比較小的文化現象。 (有一堆人以為,叫台灣的大官,公務員去看看不能沒有你, 他們就會有「同理心」了! 屁! 作夢!作夢!作夢!作夢!作夢!作夢!作夢!作夢!作夢!作夢!作夢!作 夢!作你媽的春秋大頭夢! 要真的「動心」了怎麼辦?被這電影打動了怎麼辦? 他們要怎麼面對自己的「良心」打擊? 這麼多年的米蟲生涯,不作為的推事鬼混,幹的這麼多的壞事, 這些的罪惡感一起,他們還怎麼當官? 怎麼好意思拿錢?拿退 G2000休金? 立馬就將你心理機制防衛,想出一堆藉口,防衛自己被這種要有「同理心」的 電影感動,被忽籲到,否則怎麼面對幾十年的米蟲人生幹的壞事? 怎麼面對日後的米蟲生涯怎麼度過? 怎麼面對今日的米蟲工作方針怎麼進行? 一部電影就想感動「米蟲」?你太小看「米蟲」們驚人的「心理防衛機制」, 啟動效率,啟動的能力,想反對藉口理由的能力了, 全國的公務員看了寫報告有個鳥用? 喂!要真的承認了這種「沒同理心」的指控, 你要有「同理心」的話,「將心比心」想想, 這種罪惡感下,你還過得了日子嗎? 要被打動了,他們還怎麼「過日子」啊?這罪惡感多重啊? 是不是呢?)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西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m84vmnv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